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

插秧 之旅

2011/8/5&6和朋友們去嘉義插秧 ,這次旅程見了幾位用力愛護大地的行者:有機的果農,復育蜻蜓;在雨林裏種咖啡,提供當地獎學金;回收物做藝術品的藝術家;古厝修復翻新,原味加新創的藝術家;用自然農法種米的農夫。
環資的朋友,應田主的需求,廣徵幫手南下幫忙插秧,這麼好的機會當然要去體驗農夫的甘苦囉。
第 一天的中午先到台中東勢見雨林咖啡的主人-吳先生,他很靦碘--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,不過,在他的地盤上,他顯得自在多了。他熱情的招呼我們一行人,午 餐吃當地特色的水餃,又讓我們品嚐葡萄、水梨,又準備了葡萄、水梨和一箱的咖啡豆給我們帶去嘉義。他是一個很懂感恩的人,當他思索如何回報大地時,他毅然 決然的投身在公平貿易的雨林咖啡,親赴印尼蘇門答臘和當地人合作,提供經費給當地做研究。回想第一次見到他在台上侃侃而談他如何投身在這艱困的任務,他對 大地愛憐的情懷,我不由得為他的理想而鼓掌。
在這兒我們認識蜻蜓谷谷主--劉生生,他說用蓮池來復育蜻蜓,品種達二十多種,有紅的、黃的、 黑的…還有豆娘、青蛙。他的梨園採與草共生:不除草,讓草自然的變成腐植質,順勢成為梨子的養份。也因如此,地就一層層的變高了--和我差不多高。園區有 大小不同數個池,我還看到已結果的橘子,小小顆,現在和人一樣,正在防曬,未成熟。在這兒吳先生、劉先生和另一位果農大哥,講述寄接梨的由來和示範如何接 枝,並聊起兒時童玩,客家山客的意函。切了一盤三種不同品種的有機梨子,請大家吃,我們邊吃邊猜,梨的口感:有綿密的、有脆脆的、另一種我感覺不出來;好 友說她直覺得好吃、好甜、好多水。我們還參觀了劉先生閒暇時的雕刻品,栩栩如生。這日的午後過得充實,肚子腦子都被餵得飽飽之後,踏上去嘉義的旅程。
傍 晚到了嘉義,我們先去看看明日要插秧的無農藥田,不大才4分而已。田主余先生,厲害!!一會講解,一會接電話,手中工作卻沒停過--通水圳-- 為了使田中的水不要這麼多。水圳弄好了,拉線--這是為了明日插秧,畫分戰區而必須做的工作。僅僅沿著田埂就撿了一桶桶的福壽螺,至少明日剛插的稻秧,不 會馬上被吃光。田埂很小,兩人相會都必須有技巧的讓路,要不就會有一腳不慎落入泥巴裏。晚上他帶我們去吃嘉義美食小吃--印象深刻一碗30~40元的冰裡 面有8~9種料,而且豆花裡面不是加糖水,是加豆漿ㄟ,非常好喝!在地的小吃就是美味。
晚上我們準備明日的飯團,和明暸為何要如此種田,竟 然到過12點才就寢,明日5點起床上工。不要以為很早,當地的阿嬤、朋友和台中的朋友已在此時上工了。幸好有颱風的外圍影嚮,天氣是涼爽的,整日的插秧沒 有這麼熱。我們上工時,太陽已經有點熱度了,而要開始下田前 還有一件重要的事,就是穿上今年第一期(冬天)插秧的好手--黃姐送給我們的衣服合照一張照片。她因為臨時支援朋友,所以無法前來,還特別準備了九件衣 服,精神上給我們下田的夥伴們支持。感謝妳!!我的朋友夏小姐,一到嘉義,只要有人問起來的目的做啥?她一定會說:我們是帶著大家滿滿的祝福來這兒插秧 的。
大約十點半吧,我們完成早上的工作,余先生帶我們一行外地人,去會見當地的藝術家。一位做高級畫框的人,他帶了嘉義最好吃的冰來給我們 吃,並參觀他的住所,很老的房子,他運用他的創意,將老屋翻新,又保留其精神,很美!!他說他是一個需要海的人,嘉義沒海,如果台東那兒有舊舊的房子要出 租,他會搬過去住。從台北的高壓到嘉義的舒展,是一件令人開心享受生活的事。另一位藝術家,他是將回收物作成面具,很特殊。牆上掛滿了他的創作,稀奇古 怪,顏色鮮麗,你猜不出原有物品是什麼,他說你們看散在桌上地上的所有的物品,全是他拿來創作的物品:有餵雞用的飼料架,有兒時的玩具,有飲料瓶…。我看 到樂活二個面具很有意境,它的鼻子皆畫上了太極圖。
下午的插秧,我負責的區域很小,但有很多的福壽螺,站在田裏,看著滿滿的螺,頓時令我作 嘔想吐。我的伙伴對我很好,不曉得她是看我不舒服還是我的嬌小體力不佳呢,插到第二盆,就全給她接手,我跑上岸來休息,我在想是不是只做潛意識反轉沒排情 緒的關係,還是碰上了螺??田主找來另一批人來幫忙,是昨晚教大家做飯糰的老師和其朋友,台北團有大部份敗下陣來,他們來剛好支援不足的人力,我幫老師帶 小孩,因為他只找我。
在田邊的阿嬤很訝異我們這群都市ㄙㄨㄥˇ的人怎會插秧,對,我的秧直橫都沒對齊,而在地的阿嬤速度和整齊都是一級棒 的,她們還可以邊做邊聊天,她們活了近一甲子,對年輕事也不完全的陌生。阿嬤們,你們好厲害呀!!傍晚,田邊的阿嬤,她頻頻關心我們何時啟程回家,不要讓 父母擔心。在她的關心下我們踏上了回程,而田主也繼續未完成的田事。
以下是這次插秧的環資新聞稿
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69227
如果你們想吃蜻蜓谷的有機梨/雨林咖啡/米可以來信告訴我,我會把相關資訊告訴你。

產地直銷 公平貿易咖啡飄香

更新日期:2011/08/14 05:30 游婉琪/台北報導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10814/4/2wue7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